郭泽康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骗保行为

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骗保行为

2021-12-23
分享到:
【导读】 国家医保局日前在全国医保基金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欺诈骗保形势依然严峻,监管能力有待提升,“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监管环境有待形成。

  针对近期曝光的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某乡镇卫生院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案件,国家医保局日前在全国医保基金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欺诈骗保形势依然严峻,监管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基层的监管责任尚未压实,监管能力有待提升,“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监管环境有待形成。

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骗保行为

  核查情况通报通报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三督查组根据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征集到的相关线索,会同国家医保局有关同志赴邯郸市医保局,提取到当地部分卫生院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结算数据。根据数据发现,自2019年初至今,成安县辛义乡卫生院徐村分院门诊2956人次,住院2787人次,同一人住院10次以上的达228人次。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三督查组来到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辛义乡卫生院徐村分院实地核查,发现该卫生院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25日系统结算数据,其中2020年4月、5月、11月和2021年4月该院床位使用率均超100%,最高达182.64%,但从现场看,实际上大多数床位处于长期空置状态。

  经初步核查,督查组成员发现该院存在涉嫌收集参保人员身份证办理虚假住院、伪造医学文书、虚构医药服务等7类违法违规问题。

  国家医保局表示,各地要深刻反思欺诈骗保案件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举一反三,加强全覆盖式的监督检查,切实堵塞监管漏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

  医保基金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会议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要聚焦重点难点,全力做好2021年全年工作。

  一是要限时完成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线索的查办工作,充分重视、发挥和运用社会监督作用。

  二是要按期完成监督检查全覆盖目标任务,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对辖区内每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体检”,确保监管无死角。

  三是要联合公安部门、卫健部门,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问题,加强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建立联合挂牌督办机制,严查一批大案要案,严肃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四是要全面落实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审计整改任务,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五是要常态化加强宣传曝光,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的典型案例,形成广泛警示和震慑。

  六是要强化执法能力建设,规范基金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基金监管专职执法体系建设。(文章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郭泽康 预约我

地区:浙江 杭州

所属机构: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1008933000080002021000678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华瑞保险销售 网站管理

杭州华瑞保险销售郭泽康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杭州买保险找杭州华瑞保险销售郭泽康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